下車的議員 (作者:鄭丁賢)

評論:下車的議員

星州日报

我開車沿著八打靈再也的白蒲大道(LDP)走,還未到雙威鎮的大吊橋,遠遠就看到原任格拉那再也國會議員盧誠國的巨幅海報。上面除了他西裝畢挺的照片外,還有兩行中文字,引起我的注意。

我特意記了下來:“波濤起伏會有時,民族興衰莫坐視。”

中文對聯之外,還有幾行較小的英文字,翻譯過來,大約是:“我不是一個完美的僕人,我只是一個在逆境中,盡力而為的公僕;“在我努力和服務之時,請忍耐;上帝還沒有放棄我。”那是取自美國黑人民權領袖,傑西傑森80年代參政的名言。

這是盧誠國的競選海報嗎?還是他的告別感言?我的解讀,應該是後者吧!

當然,此刻大家都知道盧誠國沒有獲得馬華委託,不會再上陣競選了。他的年齡不算大,算是中生代,從政資歷卻不淺。當年,他大學畢業就投入馬華,在前總會長身邊做事;總會長臨別秋波,安排了格拉那再也這個議席,讓他競選。

在黨內,他卻時運不濟,屢次受挫,尤其在馬青團內無法掙出頭來。這和他的個性、人際關係、基層力量,都有關係。不過在國會裡,盧誠國卻留下了聲音。

兩年前,他在國會發言,指非土著的貢獻被忽略,也面對種種的困境。

之後,他的選區內的巫青團,找上他的服務中心踢館,留下“最後通牒”。

這件事,鬧得還蠻大的。前一陣子,國會辯論時,巫統議員批評教會背景的國民學校,還主張把學校內的十字架等拆除。盧誠國也有站起來反駁,不過主持會議的副議長,沒有給他充分的發言機會。看來,盧誠國是有做功課的。

身為人民代議士,他沒有和民意脫節;身為後座議員,他沒有沉默怕事。但是,政治坎坷,他也只走到這裡了。

同樣的,查益依布拉欣(巫統哥打峇魯),也沒有獲得委派,無法再做馮婦。查益是巫統的異數,他拋卸種族主義的思維,完全是自由作風,從批評內安法令,到指責貪污腐敗,令人耳目一新,也讓人為他擔心。

果然,他只做了一屆。這是政治的現實一面。對於所有下車的好議員(不包括巴生港口的老查),聲:珍重,再見!

星洲日報/夜雨晨風‧作者:鄭丁賢‧2008.02.19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