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心得: 属灵传统礼赞(Streams of Living Water)

书名:属灵传统礼赞(Streams of Living Water)
作者:傅士德(Richard J. Foster)
翻译:袁达志
出版社:甘肃人民美术出版社



属灵传统礼赞(Streams of Living Water)

傅士德以属灵生命的大川来形容自古以来的属灵传统。这些传统就是耶稣基督身上所显出来一个神性的图像。耶稣也指示了我们该如何体验丰盛的生命。
本书从六个属灵传统来探讨基督徒的属灵生命塑造,而这些传统都是源自耶稣基督。作者在每个传统中提出代表人物(历史上的模范、圣经中的模范和当代的模范),也为各传统画出轮廓以及其强项和潜在危机。作者在每个传统的结尾挑战读者回应各传统的呼召并实践。

静观传统:发掘充满祷告的生命 (The Contemplative Tradition – The Prayer-filled Life)
静观的生命呼唤我们回到起点,就是回到上帝面前。它呼吁我们专注神,亲近神,注视神的爱。神是万有的起源。当我们的生命如此地靠近神的时候,我们会很自然渴想祷告的生命,无时无刻的都在祷告,与神对话。

圣洁传统:发掘充满美德的生命 (The Holiness Tradition – The Virtuous Life)
圣洁生活的基本条件就是满有祷告的生命(静观传统)。只有透过与神不断进深的契合和关系,我们才能在更新重塑上不断迈进。圣洁不是“自觉比人高尚圣洁”或带着傲慢和判断,而是有好品德。它是一份能力,在需要的时候做出所需要的事。圣洁是我们基督徒在生命中的终极目标,就是在生活中有内在的品行塑造及彻底的更新。

灵恩传统:发掘充满灵力的生命 (The Charismatic Tradition – The Spirit-empowered Life)
灵恩传统注重在所为(To Do)的能力,而圣洁传统注重在所是(To Be)的能力。正如作者所言,“世上没有非灵恩的基督徒”。按本意,基督徒应该是在神的圣灵中并透过圣灵来过每天的生活。作者强调我们可以以不同的形式和途径体验到圣灵的能力。然而,我们却不能规限圣灵的工作。教会的肢体都得记得要以爱来彼此包容,一起承担责任,接纳彼此的限制和敬重他人。保罗以无私的爱为他灵恩教导的中心,并借着圣灵的恩赐和能力去服侍和见证。

社会公义传统:发掘满有怜悯的生命 (The Social Justice Tradition – The Compassionate Life)
基督徒的我们应该记住我们是世上的光和盐。我们的职责就是在所有的人际关系和社会中谋求公义和公平。阿摩司先知很具体的提到神要求的社会公义。神不在意所献上的祭物;祂要子民在社会中伸张公义。整个社会公义传统的浓缩就是在马太福音二十二:37-40节:耶稣对他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 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 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 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这也意味着是对神的爱驱使我们进入对社会的爱。

福音传统: 发掘以道为中心的生命 (The Evangelical Tradition – The Word-centred Life)
福音传统是有三个要素组成:忠实的传讲福音、圣经的核心位置(即福音的忠实宝库)和早期信徒的认信见证(即是对福音的忠实诠释)。作者举例彼得和葛培理。这两人忠实的以传福音为他们的生命导向,认定一生以神的话为传福音的基础。基督徒必须实在的去做,去实现以道为中心的生命。

道成肉身传统:发掘圣礼性的生命 (The Incarnational Tradition – The Sacramental Life)
耶稣基督是一个最完美的道成肉身传统的例子。作者提出基督徒圣礼性生活最基本的地点就是我们的家(婚姻,家庭和亲属)、工作及社会。我们必须把信仰活生生的在我们的生活中彰显出来。这个传统必须植根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必须更谨慎,强调我们的思维和工作的神圣性。

总结
我的生命中是否都流露这六个属灵传统呢?这本书带给我很大反思的空间。
 我是否已久没有好好渴慕神的同在,过得力的祷告生活?
            我的生活、行为和思想圣洁吗?
              我的生命是圣灵充满的生命吗?
                我对社会的不公义是否假装不见呢?
                  我有努力偿还福音的债吗?

                    我的日常生活中是否荣耀神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