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敬拜

主日敬拜的意义

时间:2017-12-17  热度:1354℃

前言
弟兄姐妹,你对主日敬拜上帝的观念是怎样的?看重做礼拜、坚持每个主日一定要敬拜上帝吗?一般上各堂会都有早晚两场崇拜,如果你早上遇到有事不能参加,又或者下大雨,你会坚持晚上一定要参加吗?还是说没有去也不要紧,觉得偶尔缺席也没关系?你有没有这样的观念:做礼拜是很好,可是也不必每个主日都参加,不必做到这么深,几个星期、几个月来礼拜一次也可以,至少也有做礼拜啊?有一种观念更绝!或许你也听过有信徒这样说:“我虽然没有做礼拜,可是心中有上帝啊!我心中有上帝就好了,有心就好了!”没有来做礼拜,心中还会有上帝么?还是说相反的,正因为你心中有上帝,所以一定会来做礼拜?

可能你还听过不同的讲法或藉口。那么,基督徒应该怎么看主日做礼拜呢?本文盼望能够帮助,激发信心冷淡的信徒,看重主日,使教会崇拜人数得以增加和复兴,其实做礼拜本身就是做主见证。首先从安息日谈起:

一、神设立安息日
创世记2:1-3“天地万物都造齐了。到了第七日,上帝造物的工已经完毕,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上帝赐福给第七日,定为圣日,因为在这日上帝歇了他一切创造的工,就安息了。”上帝定第七日安息日为圣日,安息日是上帝设立的,而且上帝也赐福给安息日。出埃及16:21-30说到以色列人在旷野时,神供应吗哪给他们作粮食。第六天神吩咐他们收取双倍的吗哪,因为神在第七天不降吗哪,神把那日定为安息之日。

所以,安息日如何而来?安息日是创造天地的神设立的。自从创世以来,神就设立了安息日,定为圣日,神也赐福给安息日。

二、安息日的意义
在旧约时代,一星期的第七天,就是以色列人安息的日子。以色列人是在礼拜六守安息。以色列人为什么守安息日?

1. 纪念上帝创造天地

在安息日安息为的是纪念神创造的工作。神创造天地,第七 天休息,因此,以色列人守安息日是为了纪念神的创造,纪念神创造工作的完成。在十诫的第四条诫命中,摩西说“因为六日之内,耶和华造天、地、海,和其中的万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华赐福与安息日,定为圣日。”(出埃及20:11)
  
2. 纪念上帝的救赎
   
以色列人守安息日也是纪念上帝拯救他们脱离埃及为奴之地,进入迦南安息之地。申命记5:15“你也要记念你在埃及地作过奴仆,耶和华你上帝用大能的手,和伸出来的膀臂,将你从那里领出来,因此,耶和华你的上帝吩咐你守安息日。”

那么,主日呢?为什么今天教会不是在星期六安息日,而是在星期日主日聚会?这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我们可以在使徒行传中找到答案。

三、从安息日到主日
犹太人一周七日,从我们现在的星期日开始,到星期六为止。星期日为七日的第一日,到星期六结束一周,星期六是安息日,所以,犹太人在星期六守安息日。第一世纪的基督徒起初还有在礼拜六安息日聚会,保罗和同工也常在安息日参加犹太人会堂的聚会,但这并不是教会正式的聚会,只是他们在已经有聚会的地方藉机会传福音而已。例如使徒行传中有很多处可以看到,如13:5、13:14/16、16:13、17:12、17:10、17:16/17、18:4、18:19。这些经文说到保罗和同工常在安息日参加犹太人会堂的聚会,证明耶稣是基督。

可是教会后来也没有定期在犹太人的安息日/礼拜六聚会,而选择了每个星期的第一日,也就是礼拜日聚会敬拜。这一日称为“主日”,使徒约翰说:“当主日我被圣灵感动,听见在我后面有大声音如吹号…”(启示录1:10)约翰说他在“主日”领受主耶稣的启示,叫他写信给七间教会。约翰称这一天为“主日”。整本圣经只有这一节明明提到一星期的第一日为“主日”,因为这一天是特别属于主的,也是纪念主救赎。

使徒行传20:7说到“七日的第一日,我们聚会掰饼的时候,保罗…就与他们讲论,直讲到半夜。”“七日的第一日”就是礼拜天主日,举行聚会、圣餐、证道。哥林多前书16:2:“每逢七日的第一日,各人要照自己的进项(收入)抽出来留着…”保罗教导七日的第一日(主日)聚会的时候,要举行奉献。所以,初期教会选择了每个星期的第一日、礼拜日、主日,聚会敬拜、圣餐、证道、奉献。今天,教会也在礼拜天主日敬拜。

那么,主日跟安息日又是什么关系呢?主日其实就是基督徒的安息日。在主日、礼拜天歇下工作,安息敬拜上帝。因此,从创世至耶稣基督复活为止,神把一星期的第七日(礼拜六)定为安息日;但是,自耶稣复活以后,一星期的第一日(礼拜日/主日)就成为基督徒的安息日了。  以上是安息日跟主日的关系。

那么,回到本文的主题:为何要主日做礼拜?教会主日有什么意义呢?

四、主日的意义
1.纪念主复活,赐我们永生

约翰福音20:19说到耶稣复活的当晚向门徒显现,“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门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犹太人,门都关了,耶稣来站在当中,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早期的基督徒看主日为特别的日子。主日是他们聚集在一起,为他们信仰的核心---耶稣复活---而庆祝、纪念。今天也一样,因为礼拜日、主日是主耶稣复活的日子,是有纪念性的日子,所以,基督徒在主日聚集一起敬拜,庆祝、纪念耶稣复活。因此,有人说每个主日崇拜都是庆祝“小复活节”

此外,旧约时期,以色列人守安息日为了纪念上帝救赎他们脱离埃及为奴之地进入迦南安息之地;今天基督徒主日纪念耶稣死里复活的同时,也是庆祝耶稣救赎我们脱离罪恶灭亡,赐给我们复活永恒的生命。
 
2.遵守十诫,在安息日/主日敬拜
 
安息日是第4条诫命,出埃及20:8“当记念安息日,守为圣日。”“当记念”说明了这是一个命令、诫命。这条诫命命令以色列人在安息日停止工作,出埃及20:8-11“当记念安息日,守为圣日。六日要劳碌作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华你上帝当守的安息日。这一日你和你的儿女、仆婢、牲畜,并你城里寄居的客旅,无论何工都不可作。因为六日之内,耶和华造天、地、海,和其中的万物,第七 日便安息,所以耶和华赐福与安息日,定为圣日。”

安息日的休息也不是偷懒,什么都停止下来,在家里睡大觉就好了,乃是朝着敬拜来预备。安息日的目的是要以色列人专心敬拜事奉神,以神为乐,这是荣耀神的行动。利未记23:3说安息日是一个“圣会”:“一个礼拜有六天可以工作,但是第七天是神圣的安息日,你们必须休息。这一天,你们不可做任何日常的工作,要聚集敬拜。无论你们住在哪里,安息日是属于上主的。"会幕的献祭在安息日也特别增多(民数记28:9-10),因为这一天是圣会。
 
所以,为何要主日做礼拜?因为这是神的诫命,安息日是神圣的,应当有圣会,要聚会敬拜。同时,纪念上帝的创造工作,因为上帝六天工作,造天、地、海,和其中的万物,第七天安息了。
 
3.承认神的主权:神是永活的生命主宰

一个人信主得到重生的生命后,要经历上帝的同在中,生命才会不断长大。这种经历不是抽象的,因为信主后,若没有把生命交给主耶稣基督,让他作你生命的主,或者还不明白要把生命完全交托给主,就会常常出现罗马书七章15节的情况:“因为我所作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愿意的,我并不作;我所恨恶的我倒去作。”

想一想,耶稣为什么说:“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约3:3)
“神的国”代表上帝的王权和统治。
重生的人,不但要相信上帝的主权统管一切,更要自己设问,在我的生命中,上帝的主权在我的身上和生命中能彰显吗?
我经历过上帝的主权吗?我有没有将生命完全交托给主?
或者我没有活在上帝的主权下,常常抗拒神,甚至以神为敌呢?
或者我知道上帝爱我,帮助我,但我不能完全顺服上帝的权柄?

 
你们要的崇拜是可以表现自己,荣耀自己,炫耀自己,娱乐会众,好像社团的节目?
不给你表演,就说换教会?
崇拜不是团契聚会,不是社团活动。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