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心得 - 炽热的话语


书名:炽热的话语-潘霍华谈读经 
作者:潘霍华  翻译:王瑜玲
出版:校园书房出版社


前言:
这本书之所以吸引我是因为“潘霍华”(Dietrich Bonhoeffer) 这个名字。第一次接触这个名字是在2017年上半年由陈倩明老师(池金代师母)所带领的灵命塑造课程中。
潘霍华(1906-1945)是当代德国思想家、神学家和政治家。他企图推翻希特勒政权,也因此丧命在希特勒的手下。
当年的潘霍华没有出版一本名为《炽热的话语》的书。那这书是怎么来的呢?1968年英国的Cowley Publications 把潘霍华从1928年至1942年间写的书信、教导、默想和讲章编辑了成为这本名为《炽热的话语》的书。

阅读心得:
这本书分为两大部分:
1. 论默想
潘霍华很注重默想的环节。他说 “因为我是基督徒。所以,如果有一天我没有更深刻地了解神在圣经中的话语,对我而言,那一天就白过了(第37页)。”他认为只有透过听道和以祷告的方式默想神的话才能认识圣经。那如何默想呢?就是像马利亚把神的话语放在心里,昼思夜想。要问自己这段经文要告诉“我”什么,不是要告诉“别人”什么。默想和祷告是并行,切要长时间、认真和真诚的去操练。耐心等候。
潘霍华鼓励信徒在每个宁静的早晨,好好的默想和祷告,并学习交托一天的重担。但是,若把这些当成“律法主义”,那就大错特错了。默想的重点是从神的话语中得着能力并抓住应许。潘霍华认为“默想是神赐给我们的珍贵礼物。。。每日安静思想神的话语如何应用在我的身上,成为我所有事情的具体指标(第60页)。
2. 对诗篇的宣讲和默想
在潘霍华的一生中,默想诗篇是他每日必行的事,是他一贯的做法。在他的笔记中,他一节一节的默想和思想诗篇,并以诗篇为祷告。他也在这操练中,面对一个人的独处。往往,独处是最不舒适和最无成果的时候。我们害怕神会搅动我们,怕祂进入我们的隐秘处并发现我们的真相。我们逃避与神面对面。相反的,身为基督徒的我们更应该默默等候,享受与神独处的时间,进入神的居所并找到平安。(诗篇62:1)
潘霍华认为好好以诗篇成为我们的祷告和与神独处的默想是对我们有极大的帮助。

后记:
这本书不宜狼吞虎咽的读。它需要慢慢的咀嚼,享受并操练。但愿身为基督徒的我们享受与神独处的时间,并让我们的一生成为一个”被经文占领”的生命!

Comments

Popular Posts